保險學會成立沿革
  成立於一九六五年四月廿六日,最初名稱『中國保險學會』,至一九七七年九月改為『中華民國 保險學會』。
 
  促成保險學會之設立,係於一九六○年代政府解除國內新設保險公司之限制,在短短三年之間, 產物保險公司由原有之五家增為十五家,人壽保險公司則由兩家增為九家,保險市場隨之轉趨活絡。
 
  由於政府積極推行土地改革及經濟建設計畫,國內大部份資金逐漸由農業轉入工商業,亦使保險 事業獲有發展空間;惟因人才缺乏,經驗不足,法規未臻健全,且未能與保險先進國家建立交流關係 ,資訊不能暢通,技術無法引進,業者目標惟有『努力增產』,致使保險市場形成惡性競爭,甚至愈 演愈烈,而進入『春秋戰國』時代。;;
 
  當時保險業者,學術界及政府監理機關,為能引進新技術,培植專業人才,以提升經營品 質,爰發起成立保險學會,作為保險研究諮詢之橋樑,俾輔助國內保險事業之健全發展。許多議案不易取得共識,且缺乏健全財務基 礎,成立初期無辦公場所,因陋就簡,慘澹經營;日常會務推行,多半倚靠義務同仁協助,遇有專案 議題或國際性會議活動之參與及舉辦,則端賴保險業的大力支持,出錢出力,精誠合作,共同達成所 負使命。  自一九六五年以來保險學會的會務推動,無論在國際保險市場及海峽兩岸保險事務的交流,我們 所組成的團隊及其表現,均能不落人後,並獲佳評肯定;也因此,一般多認為保險學會僅是屬於保險 業的一個組合,而忽略了它與保險學術界的互動關係。
 
  保險學會的宗旨,是以研究保險學術、促進保險事業健全發展為目的,依章程第五條規定,組織 成員包含個人與團體會員兩種:『1、凡研究保險學術及從事保險事業之人士,均得加入為個人會員。 2、凡在國內經營保險業務之機構或認同本會宗旨與保險事務相關之企業、團體,均得加入為團體會員 ,並指派代表行使會員權利』。
 
  由於組織成員涵蓋產、官、學各界,範圍頗為廣闊,
 
  加強保險學術究及提升保險教育品質,均為促進保險事業健全發展的重要課題,所以,保險學會也是研究保險學術人士參與經營的一塊公開園地;多年來,雖經不斷朝此方向努力,冀能建制完整研究體系,惟惜誘因不大,效果不如預期,今後尚須加強推動會務。
 
  保險學會首任理事長為時任泰安產物保險公司董事長游彌堅,游先生從政經驗豐富,雖係保險業的新手,但企圖心旺盛,領導能力甚強,而且政商關係融洽,本可發揮長才有所展布;惟游理事長不幸於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在任內病逝,惜未竟功。   至一九九三年二月,依章程規定,改選中國航聯保險公司董事長范廣大為理事長;一九九九年三月保險學會十四屆理、監事任期屆滿,經會員大會進行改選,由蘇黎世產險公司董事長王傳通當選為第十五屆理事長,二○○三年七月任期屆滿;由友聯產險總經理王事展先生接任第十六屆理事長,二○○七年六月任期屆滿;由富邦產險董事長石燦明接任第十七屆理事長,繼續推動會務,二○一一年六月任期屆滿;由華南產險董事長戴英祥獲得高票當選,二○一五年六月任期屆滿。經六月廿六日第十九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改選後,再度高票榮膺理事長。   戴理事長因積勞成疾,不幸於二○一五年十二月九日與世長辭。經二○一六年一月八日召開理監事聯席會補選理事長,
     
  翌年一月由中央再保公司董事長吳幼林先生接任理事長職務,吳先生博學多聞,其主持保險學會廿餘年展現高效率的領導風格,對內協調同業化解岐異,誠正謙和,不溫不燥;對外持其外交長才,開疆闢土,與國際知名保險學術機構及各大保險集團展開交流活動,藉此提升我保險業的知名度。    
     
補選結果由富邦產險董事長陳燦煌先生全票當選膺任,並於當日生效接任,任期至二○一九年六月廿五日止。    
     
  其後,由曾於二〇一四年負責成功在台主辦東亞保險會議的泰安産險董事長李松季先生全票當選,接任本會第二十屆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