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保險會議(IIS)
國際保險會議(IIS)背景資料
     
  國際保險會議正式成立於1965年,由美國德州大學主辦;該會議正式開辦之前,是美國俄亥俄州州立大學於1959年在德州主辦國際保險研討會,次年才由德州大學接辦,參與人士以保險學者為主。

  1965年德州保險監理官介入,正式成立國際保險會議,並設有理事會,由德州保險局長擔任第一任理事長;1966年舉行第二屆國際保險會議,移師美國夏威夷的檀香山舉行,由夏威夷大學與德州大學共同主辦。

  第三屆國際保險會議於1967年在英國倫敦舉行,由蘇塞大舉與德州大舉共同主辦,第四屆國際保險會議再回到美國德州舉行;第五屆是在美國的賓州舉行,第六屆是1970年到日本東京舉行,由日本的產險業與人壽業協會主辦,這是國際保險會議首次移師亞洲地區舉行的案例。

  1971年舉行第七屆國際保險會議,是在德國的柏林舉行,由德國保險協會主辦,第八屆則是1972年移師墨西哥舉行,第九屆是1973年在西班牙的馬德里舉行,1974年第十屆國際保險會議,輪由中華民國保險學會主辦,這是中華民國首次主辦國際性的保險會議,2008年第四十四屆再度移師台北舉行。

  至於國際保險會議成立的宗旨,乃為全球保險業及相關組織機構之領導人,建立一個可供交換資訊的平台,使有關保險業務的經營管理及保險技術之開發,有共同切磋的機會,藉此協助各國保險市場所面臨的難題,有尋求解決之道及方法,相互借鏡。

  目前,該組織聚集了92個國家超過1,000個以上的公司和個人會員,包括地區性高級管理和跨國性服務的公司。主要活動如下:
每年舉行世界性研討會(輪流在美、歐、亞等洲舉行)
保險學術、研究和報告
獎章,研究員資格
保險名人堂和其他獎項